高雄慢箋診所:糖尿病/高血壓/高血脂/甲狀腺疾病-慢性處方箋申請

高雄慢箋診所:糖尿病/高血壓/高血脂/甲狀腺疾病-慢性處方箋申請

國內逾6成的中老年人受高血壓高血脂、高血糖「三高」所困擾,糖尿病成為健康隱憂。雖然慢性病與基因脫不了干係,但後天的努力更形重要,如果不肯動、不減重、不願意改變飲食、生活型態,自然就難以達到控制「三高」症狀的成效,因此,能不能擺脫慢性病的糾纏不休,其實全都是靠自己的努力。
控制「三高」是遠離慢性病侵襲的關鍵,甲狀腺疾病在事前預防部分,最簡單的保健原則就是均衡飲食、適度運動、保持良好生活型態(如作息正常、戒菸、減重、情緒放鬆)、定期自我測量以掌握三高數值;針對治療部分,當發現血壓、血脂、血糖三者數值同時偏高,應儘快接受專科治療並服用藥物,才能避免併發症或相關疾病的發生。

高雄慢箋診所:糖尿病/高血壓/高血脂/甲狀腺疾病的貼心設計
慢性病大多無法治癒,能否做好長期控制,對治療成效有著決定性影響,因此,除了遵守日常保健原則外,規律服藥更是慢性病患者最基本的功課。
由於慢性病的治療需要長期抗戰,患者必須定期到醫院看門診,但對於病情穩定者來說,看門診的主要目的往往只為了拿藥,卻得排隊掛號、候診、批價,既不方便又浪費時間。為方便慢性病患者的例行拿藥,健保局提出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設計,依健保法規相關規定,目前有90餘種慢性病患者可適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,但前提必須是病患的病況穩定。
經由醫師開立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,有效期為3個月,也就是患者只要看1次病,最多可以開92天(跨大、小月之故)的藥,並分3次領取。

提供完善的慢性病照護
高品質的慢性病照護,有賴於多方資源與人員的整合,除了醫療照護外,還包括生活照護及病患個人的自我照護能力,各個環節可說是缺一不可。
為提供慢性病患者完整的醫療照護服務,藉由各種經過訓練的專業醫事人員間團體合作,提供病人包含診察、檢驗、衛教及追蹤等服務,以降低或延緩併發症或合併症的發生,維護病患健康,同時有效地控制醫療費用(參見附表),達到三贏目標,健保局現正積極推行慢性病的醫療給付改善方案試辦計畫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