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身兼養生!老中醫最愛的6種食物

現在位置:首頁 > 養身兼養生!老中醫最愛的6種食物

食療是中醫特有的養生智慧,主要是根據食物的性味、營養、功效和宜忌,發揮食物特有的優勢,來達到預防或治療疾病。以下要來介紹幾位國寶級的老中醫們,喜歡吃什麼食物來保養身體,而這些食物又有什麼好處。

1. 黑芝麻:有養血功效,可健腦烏髮
黑芝麻有補肝腎、潤五臟、益精血、滋陰潤腸等作用。所以喜歡運動的董延齡中醫師,每天早上都會吃一碗黑芝麻麥片,保養身體。

2. 蓮藕:生食可清熱、散瘀;熟食可健脾胃
蓮藕在《本草綱目》被稱為「靈根」,因為生、熟的蓮藕各有不同的效果。生食可清熱涼血;熟食有助健脾胃。著名的國寶級中醫師馬光亞,喜歡在微涼的秋冬季節,吃碗潤肺安神的蓮藕排骨湯。

3. 白木耳:可安定心神、潤肺生津,緩解燥咳
白木耳有潤肺生津,緩解燥咳功效,所以有「平民燕窩」之稱。享壽百歲的中醫師姜通,也經常喝女兒為他準備的白木耳蓮子湯來保養身體。

4. 白蘿蔔:生食可止渴、清熱;熟食可利尿消腫
白蘿蔔有「小人參」美稱。生食可以止渴、清熱,幫助消化;熟食可以利尿消水種,幫助排便。

5. 甘蔗:甘蔗汁可清熱助消化,能緩解腸胃飽脹不適
甘蔗具有解熱、利尿和滋養功效,生飲甘蔗汁可以清熱助消化;烤過的甘蔗打成汁,則有補脾益氣、滋養的功效,還可以治療咳嗽。國寶級的馬光亞中醫師,曾在「九十自述」文章中提到,來台灣後很喜歡飲用甘蔗汁。

6. 空心菜:有清熱解毒、潤腸通便功效
從中醫的角度來看,空心菜有清熱解毒、潤腸通便的效果。從西醫的營養學角度來看,空心菜含有大量的纖維質,可以降低膽固醇,並可健胃整腸。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